top of page
Leangsae.jpg

​《寨撐一下》

2016年,無著在柬埔寨初次診斷了這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男孩林賽,自幼伴隨的疾病讓他無法像同齡的孩子一般跑跳,因為每一次呼吸都耗盡了這個孩子好幾倍的力氣。我們深知柬埔寨當地醫療狀況並不理想,這樣狀況的孩子不是首例,可能也不會是最後一例。但秉持「能救一個是一個」的精神,我們踏上了一場充滿冒險的旅程。

林賽.jpg

01

紫色嘴唇的男孩

2016  3月

無著在柬埔寨菩薩村進行第三天的兒童健檢時,一個小媽媽抱著感冒發燒的2歲男孩來找我們。

 

這一天,我們遇見了他,紫色嘴唇的男孩林賽。

大動脈移位心臟病,是先進國家嬰兒出生後兩月內並會優先處理的先天疾病,但在醫療資源不足的柬埔寨,林賽便是一個只能靠著自己「用力呼吸」的紫色嘴唇男孩。

02

​再撐一下!林賽!

​即使早已超過開刀適齡年紀,林賽的阿仍在我們每次抵達村莊時抱著他來,「只有台灣醫生有可能救這個孩子」她每每含淚說著。

​三年間,搜遍研究及諮詢各專業醫師並結合高雄榮總的支援,我們決定緊抓一絲可能成功的機會,完成這個極度險峻艱難的任務。同時也狠下心向家屬說明最現實的情況:「搭機很危險、可能會死,這也許是見到林賽的最後一面,這樣還要去台灣治療嗎?」

​最終,在林賽家人堅定的信念及各方資源幫助下,我們踏上了這趟救命旅程。

林賽 飛機.jpg
手術後.jpg

03

​抗戰的13小時

成功克服搭機危險、進行醫院各項檢查後,林賽在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下進入高雄榮總手術室,展開一場誰也沒想到會耗時13小時的馬拉松手術。等待過程中,種種的擔憂在眼前浮現,誰也無法保證結果如何。

直到看見林賽被推回加護病房、家長深深向主刀醫師鞠躬,我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,接下來等著的是一連串的復健過程。

但,​林賽,你做到了!無著也做到了!

04

關關難過關關過

歷經了2個多月,共74天的奇幻旅程,在台灣完成轉接的心臟,必須確保回到家仍有萬無一失的照顧。

 

我們在柬埔寨花了些力氣和時間才找到了適合林賽的醫師,詳細說明狀況和後續追蹤計畫後,我們也幫林賽的家人上了一堂照顧課程。

這段期間以來,家屬的思念、醫護的壓力和所有人的期待,

​在見到林賽的笑容後,一切都在這一刻暫時落下圓滿的句點。

84105052_2701661516597054_8127135493440667648_n.jpg

​《寨撐一下》紀錄片

05

一路以來,親身參與,才知道有多麼艱難不易。但是我們很高興,被人輕易放棄的生命中,有很多人一起堅持下去, 醫者的價被發揮,台灣的醫療被體現, 台灣人無私的愛得以彰顯。

我們完整記錄了柬埔寨到台灣的這趟旅程,邀請您,和我們一起再次回顧這些時刻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