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4 夏 出團紀錄@Takeo

2014/8/3 - 2014/8/10
看診

看醫師、作檢查,在本來就無法溫飽的生活中,是一件奢侈的事。他們乖乖的按步就班,任憑語言不通的我們看牙齒、看耳朵、撥弄油膩糾結的頭髮、摸透全身上下。

 

2/3以上的孩子營養不良,一半以上滿口蛀牙,因為反覆感染而破裂流湯的中耳炎,沒有穿鞋衛生不佳滿佈大小潰瘍的四肢,孩子承受太多他們習以為常、但我們看了會心疼的病痛。

 

這些,其實可以改善,透過定期的健檢工作、不斷地衛教,他們就可以有更好的健康與生活環境。

擦藥

許多當地人沒有穿鞋子的習慣,經常是赤腳踏在塵土飛揚又有小昆蟲的地上,孩子總是光著屁股打著赤膊,又不見得有水可以天天洗澡,手上腳上總是新舊夾雜的傷口與疤痕,深深淺淺。

 

帶去的四組醫藥箱,確實地發揮了最大的效益,不僅如此,我們的護理人員,也盡責地完成了知識與護理的傳遞,從一開始的示範、完整的技術傳授,到最後對方也能確實達成,一百分的薪火相傳。

活動

孩子接觸外人的機會很少,缺少刺激,滯礙了想像力與創造力;但令人訝異的是,他們的模仿力極佳。

 

跟孩子最好的溝通,向來是微笑與溫柔的肢體語言,所以即使語言不通,也沒有阻礙了他們參與遊戲與學習的互動。他們很專心地看著,像一顆小小的海綿球要吸進你賣力演繹的所有資訊,他們跟著跳、跟著跑,也在休息的時候拿來故事書在你身旁坐下。

 

你怎麼會忍心不跟著我們回去見證他們成長的力量。

小沙彌與女尼

披著橘色袈裟的小沙彌,緩步魚貫進入,面對外來醫師的診視,眼神與嘴角仍然掩不住孩子的羞稔與調皮。很幸運這次有兒童神經科魏醫師的參與,檢視出某個小沙彌疑似癲癇,建議轉診金邊大醫院作進一步檢查。

 

終年為家庭辛勞的年長婦女,選擇在垂老之際離開一生所繫的家庭,純然地為自己的最後一段生命靜心修行。我們在靜暱的午後來到女尼修道院, 提供基本的健檢服務。
 
健檢真正的含義是在傳遞“上醫治未病”的概念,藉由提早發現問題,由衛教、保健、防治下手,這種看似緩慢且須長期經營的模式,才是整體提升健康與生活水平的根本方式。
bottom of page